日本為何聖誕節要吃肯德基 - 原來是商社的雞肉大作戰


雖然以前就知道日本人在聖誕節有到肯德基買炸雞的習慣。但一直沒到現場看過,不知道這個威力,一直到聖誕節去日本出差,經過一家肯德基,看到人流多到在門口進行入店管制,才開始實際體感這個肯德基的聖誕威力。根據統計,在聖誕節6天的營業額就可以大約占到全年度的6-7%。非常有爆發力的金額。到底肯德基爺爺是誰,是怎麼來到日本的,而這聖誕節風潮是如何形成的,就讓我們看下去。

美國肯德基歷史

肯德基爺爺的本名為Harland David Sanders,但大多數的人都叫他為Colonel Sanders。而這個Colonel的稱號雖然在英文是上校,但事實上得到這個稱號跟軍隊沒有關係,這個稱號是肯德基州對於肯德基州有貢獻的人所給的名譽稱號,肯德基爺爺在1930年的時候在國道25號綫經營了起加油站,并且在加油站裏面附設了六個座位的SANDERS CAFE餐廳,由於提供了國道旅客一個休憩吃飯的場所,所以1935年肯德基州的州長就給了肯德基爺爺這個Colinel的名譽稱號,所以爲何有的人會稱他為桑德斯上校就是這樣來的。

而 SANDERS CAFE最有名是一道料理就是他的炸鷄,特色是1939年導入了壓力鍋製作炸鷄的方法。而肯德基爺爺 從1952年用肯德基這個品牌開始了連鎖加盟事業,雖然途中本店SANDERS CAFE餐廳因爲國道改道後,生意大受影響,但之後靠著堅實的營業努力,到1960年美國跟加拿大就發展出超過200店鋪以上的肯德基炸鷄連鎖加盟網,1964年肯德基爺爺因爲自己覺得已經高齡,所以就把公司賣出,之後的經營者在1969年把這個品牌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。而之後輾轉肯德基變成Pepsi(百事可樂)的關係企業,這個應該或許是大部分肯德基裏爲何都是賣Pepsi的理由。

肯德基爲何是商社引進到日本

而日本肯德基是在1970年,由日本的三菱商事跟美國的KFC共同出資設立而成。并且在3年後的1973年開始了日本的連鎖加盟事業。

爲何商社的三菱商事要開炸雞店?這個可以從三菱商事的鷄肉broiler事業説起,三菱商事的鷄肉事業價值鏈,從1968年成立菱東ブロイラー,這一家提供給東京區域的鷄肉品公司,之後在1969又成立另一家鷄肉品公司Japan Farm,從這裏開始了上游的鷄肉品業務。猜測應該是爲了要支撐上游的這些鷄肉養殖跟加工事業,所以才會想到下游要是也擁有一家消費鷄肉的事業體,就可把上游生產出來的鷄肉,找到安定的下游顧客,所以從1967年就陸陸續續的跟KFC交涉,尋求到美國KFC到日本開店的可能性,終於在1970年透過合資把KFC帶來日本。

而日本肯德基所使用的鷄肉也不是簡單的產品,對出貨給日本肯德基的鷄肉牧場,都有獨特的飼料配方,并且飼料配方一直在做品質提升的改革,像是1996年開始的新飼料配方,就再度提升鷄肉的風味。當然這些飼料也跟三菱商事的飼料事業有關係,借由飼料,養鷄,鷄肉加工,肯德基炸雞店等事業的垂直整合,三菱商事就 二雖在日本建立了堅實的鷄肉事業上下游價值鏈。而目前日本肯德基的社長也是由三菱商事的前幹部所擔任。

日本肯德基的波動的這三年

雖然有上下游的强力供應商,但日本肯德基的營業額在最近可像是在洗三溫暖,在2017年的獲利來到新低的營業利益日幣4.7億日幣。但最近的日本肯德基可是脫胎換股,在2020年5月發表的2019年的營業利益達到47億日幣。短短三年獲利差了10倍,到底這幾年的日本肯德基發生了什麼事。

先來談2017的狀況。

其實從2014年起日本肯德基的營業狀況就不是很理想,而剛好在那個時候,日本便利商店開始出現一個超級產品,這個產品就是便利商店炸鷄。便利商店炸鷄,日本全家從04年推出新炸鷄之後的幾年,銷售數量就達成日本全國第二,炸鷄的銷售數量只有比肯德基少。而在13年,日本LAWSON便利商店(這個也是三菱商事的便利商店)又推出全新的黃金炸鷄。當時的便利商店炸鷄一塊只要190円,而日本肯德基一塊大約要250円。在這個價格差了快20%的情況下,再加上便利商店有店鋪數多的優勢,所以原本把肯德基當成日常食品的顧客,被流轉換了不少到便利商店的炸雞去。而肯德基的使用情境,反而只有集中在節慶跟特殊時節。

再來看2019年的狀況

那爲何2019年整年是一個利益大爆發的狀況?由於在便利商店炸雞風潮後,肯德基的使用情境停留在節慶或是聚會,並且在消費者調查上,也會有消費者回答一年只會來日本肯德基2-3次。爲了要拉近距離感,提高來店頻率,扭轉只有節慶才是肯德基的氣氛,日本肯德基從18年7月開始做了一系列期間限定的500円的午餐套餐,這個午餐套餐的内容爲何?炸鷄 x 1+ 比司吉 x 1 + 薯條 x 1 + 飲料 X 1. 原本要900円左右的内容,現在只要500円。除了500日幣的午餐套餐之外,還推出1,000円炸鷄BOX(便宜360円),跟1,500円炸鷄BOX(便宜740円)。雖然價格大放送,但吸引到的消費者超過原本的預估,客單價也沒有因此下滑,成功的轉換了消費者的行爲,再度把肯德基變成日常也會吃的消費品。而這個18年開始的商品策略也在19年持續實施,讓19年的營業利益脫胎換骨。

聖誕節就是吃肯德基

那到底日本人爲何在聖誕節會有吃肯德基的習慣呢?説法有幾種,但根基日本肯德基的官方説發,在1971年,日本肯德基開出第五家店,青山店的時候,由於住在日本的外國人都有在節慶時吃火鷄的習慣,但那個時候由於外國人不知道火鷄也要到哪裏買,所以就跑去肯德基的青山店購買肯德基炸鷄代替火鷄,也因爲當時的這個插曲,讓日本肯德基的營業人員聽到之後,把這個情景運用到行銷上,結果非常受到市場消費者的認同,時間一久後,這個聖誕節會吃肯德基的習慣就變成了日本消費者的聖誕節文化。跟台灣中秋節烤肉有點異曲同工之妙。

台灣最近這幾年也吹起來炸鷄風潮,但好像並沒有鎖定在什麽特定的時候吃,炸鷄在台灣好像就是日常生活就會吃的商品,要是台灣肯德基也在台灣推出聖誕節吃肯德基的行銷活動,你覺得會成功嗎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