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年級生在接班人選中被跳過? 從日本的案例討論接班議題

 


“在職場中六年級生很有可能會在接班人選中被跳過”,這個是最近在網路看到的一篇商業文,無論內容在現實生活是真是假,這個標題下的不錯,應該打中不少現在處於40-50歲間的六年級生,為何六年級生對這標題會特別有感?因為不少六年紀生現在正處於職場生涯最後的分水嶺,往上接班或是現狀維持。 

說到接班,首先必須要假設一下“接班”的定義,假設接班是升遷到一個,可藉由調整,定位&策略,影響複數產品群或商業服務之職位。日本一般上班族都有接班成為社長的機會,因為不少日本企業都非家族經營,所以這些日本企業的社長都是從上班族升起來的。另外從實務上,用日本商社的組織案例來看,因為大部分的產品以及服務的決策規劃,都落在部長這一階,部長的規劃可是會大大的影響社長決策,所以只要在日本總部爬到部長這一階,就可說是進入接班層級了。 

再回來看六年級接班這個議題,六年級生目前在職場的年齡,大約是落在45-55歲之間,那接班在企業內會是落在幾歲呢?而從比例上來看多人可以進入接班層呢?,從日本企業部長這個職位的觀點來看,雖然在某些特殊的職位會出現30代部長,但一般如果能在45爬到日本總部的部長位階,就已經算是非常快了,而根據日本經濟雜誌的調查,日本大型企業部長的平均年齡為52歲, 所以“六年級生很有可能會在接班人選中被跳過” 這個議題,從日本大型企業的現狀來看,這個議題應該是不存在之外,其實日本早就已經邁入六年級在接班的新時代了。感覺大部分的日本企業是年功序列,只要年齡到,這個位置就會是你的,但真的是如此嗎?其實在日本要進入接班層級其實並不容易,同一個調查也顯示,部長只占全員工數的3%,1,000人也只有30位,而這30名內,再扣掉被類似律師,會計等專門職占去的數量後,要進到部長的接班層級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 

按照日本社會的慣例,日本上班族過45歲之後,應該隱隱約約可知道自己是否有搭上接班的列車,順利搭上,過分水嶺後就前往接班層,而留在月台的人就繼續維持現狀的職場人生。那六年級生錯過這班車,就很難再進入接班層級嗎? 

影響選擇接班人的因素很多,非可控的,像是,政治因素,人才平衡,時空背景,等,不一定只有當事人本身的條件,但可控的”自身實力”應該是種種因素裡最重要的,只要持續累積培養實力,在人力越來越匱乏的時代,時機到了,還是會有不一樣的可能性。職場人生不一定要進入接班階層,柳暗花明又一春,人生有更多精彩的下半場在等著你。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