堆疊出來的新行銷經濟 看日本的低糖質經濟圈


下半年度才開始不久,就看到友人在為年底一連串的聚會行程做暖身,包括國外出差,年終聚會等,在這些聚會裡免不了伴隨著吃吃喝喝的行程。說到吃吃喝喝,不免就回想到商社時代,多的時候一周可能有不同組的國外客戶同時造訪台灣,吃的次數多,吃的時間長,下場就是換來更穩重的體態。 


年輕時沒想太多,有時還甚至會以鐵胃為傲,一直到後來年長,開始接觸到某些日本總公司有人事權的同事,有次聽他們不經意的提到“ A君自己的健康管理方法,真令人擔憂~“等。後來自己歸納的結論就是,對某些管理階層而言,他們確實是期待你在生意上能有所表現,但要確保這能力的判斷指數之一,就是你的自控力,要如何看自控力的表現如何?最簡單的就是看你在繁忙的公務下,是否還能夠控制好自己的作息,以及維持健康的體態。在過去比較少聽到企業內部有這樣的期待,但最近這幾年,不少想再更往上爬的經理人都會開始意識到這一塊。 


也因為有這個需求產生,所以保健相關聯的服務以及產品就陸續在這幾年問世。而在這些保健相關的產品中,在日本市場上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”低糖質”飲食了,這個也擴大了日本的糖質經濟圈。 


如果有去日本,應該可以在不少便利商店的食品外包裝,有看過寫上,“低糖質”, “微糖” 或是“糖質0”設計的產品嗎?現其實不止日本,目前連在台灣便利商店貨架上,就可發現日本進口的罐裝 “微糖” 咖啡的踪影(現在每周早餐最少會來幾次這瓶)。為何日本的低糖資經濟圈可以橫跨到海外?這其實是眾多商業機制所堆疊出來的新行銷經濟,從下面幾點來看,這個低糖質經濟圈是如何建立的~ 


#群體一致的清楚宣傳 


少吃肉,多運動,那到底要吃多少肉?或是做多少運動?或是什麼的運動?才能有效果。對於減重這一件事,很難用具體的數字來規範出一個相對有效的執行方案。但在日本關於“糖質”這一件事,可以看到很多機構或是商業團體都有出對於糖質的攝取資訊,并且内容清楚,并且幾乎是一樣的。説到 “糖質 ,應該最早是從「ロカボ」這個單字所衍生出來的,ロカボ就是 Low Carbohydrate的簡稱,在日本,ロカボ ,方向上就是從控制碳水化合物,來減少糖質的攝取量,再更細一點來看日本的ロカボ,從日本一般社団法人 食・楽・健康協会網站上的訊息,提到一餐攝取的適當糖質在20-40g。而這個一般社団法人 食・楽・健康協会 的 Partner 有誰?朝日啤酒,Ajinomoto,Glico,可果美,Calbee,7-Eleven,全家便利商店,Coco一番屋等,因爲是Partner,所以可看到這些Partner們,所引用之「ロカボ」訊息都幾乎是相同的,比方一餐糖質20-40g等,由於被引用跟被宣傳的數字都是類似,所以對消費者而言,這些訊息要被記憶起來也是比較容易的,透過 Partner們把這些完整以及類似的大量訊息露出,讓消費者可以把數字跟自己的糖質目標連接起來,有心要執行的消費者就會很有方向。 


#便利商店的訊息傳遞 


真希望台灣也能看到這個產品。ブランパン麩皮麵包是日本Lawson便利商店所設計的一款麵包,這款麵包所標榜的是使用含有麥類的表皮,麩皮成分的麵粉(糖質含量低),便利商店為了能讓顧客馬上知道這款麵包在原料上的差異,行銷上做了不少的設計。首先產品名簡單易懂,直球對決的把這款麵包叫做ブランパン(bran)麩皮麵包,要知道成分有哪些是特別的?消費者不用再看背面標識,看到產品名的同時,就可以知道產品有什麼不同。再來是麩皮麵包的包裝上,用一個相對大的數字,寫上麩皮麵包的糖質含量,由於其他的麵包都還要看包裝背面才知道營養成分,相較下這個對消費者親切的標識方法,降低去把包裝袋翻面的麻煩,也讓這產品慢慢累積不少的粉絲, Lawson 趁勝追擊,貨架上也陸續出現一系列相同包裝設計的產品,當整個貨架都是強調糖質的設計,並且上萬家的店鋪數,對消費者的訊息觸及率一定是高的,如此,注意”糖質“這件事就會默默的坎入消費者的生活形態中。再配合 Partner們的20-40g訊息,以及 Partner們發售的 “糖質”相關產品,有計畫進行 “糖質”控制的消費者,就更容易去執行。  


#視覺上的實際效果 


那知道糖質20-40g,以及看到 Partner們紛紛推出配套的 “糖質”相關產品後,但,真的有人就這樣體態有變化嗎?應該不少人都會抱持著疑問。關於這個疑問,ライザップ這個在日本市場提供個人健身服務的品牌,應該在視覺的實證上,幫了不少忙。日本ライザップ在塑身的邏輯,是從肌肉訓練以及食事指導這兩個面相為基礎,數字計劃型的達到塑身的目的。而在食事指導這一塊,ライザップ也是把控制的重點放在糖質控制,并且在日本,ライザップ也出了幾本糖質的相關書籍。所以在日本有些人看到ライザップ就會連結到糖質控制這件事上。但在說服力上,ライザップ最有效果的應該就是,在電視上做的一連串連,直到現在看來也會讓人覺得驚異的塑身廣告。他們會找素人,或是著名的日本演藝人員,拍他們在進行ライザップ健身前,以及健身後的畫面。特別是日本演藝人員這部分,因爲你知道他們原本的體態,所以當看到他們健身後的結實模樣,因爲跟記憶的落差大,通常都會有點震撼的。并且結果會讓部分看的人聯想到“食事指導”→ “糖質控制“有正相關。而ライザップ的廣告在當時,不止電視,再透過網路散播(Youtube上ライザップ廣告的點擊超過百萬的還不少),這個視覺上的震撼效果,應該是對擴大 “糖質”經濟圈這件事做了不少貢獻。(包括我也因為看了ライザップ的廣告,之後也去買了一本ライザップ的糖質書籍。)  




看Lawson的低糖質麵包ブランパン系列產品,從2012這個銷售開始,到2021年11月累計也銷售了3.7億個,并且21年跟20年相比,還成長了約40%~。那台灣市場呢?好像還沒看到大規模的糖質相關產品。最近爲了瞭解個人在早餐的糖質攝取量,所以都會在便利商店購買鮪魚三明治,光是這個產品,有的便利商店產品就有清楚的碳水化合物標識,但有的便利商店產品就還是無法一眼瞭解。從這邊就感覺台灣在健康訴求的產品,還是有一段路要走,但未來一定會有更多類似的產品陸陸續續在台灣登場,讓消費者有更多更健康的選擇。 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