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如何適應市場環境變化? 從日本燒肉業態説起

提到外食產業的燒肉業種,應該會有不少消費者自然聯想到日式燒肉店的情境,牛五花,牛舌,啤酒,蔥花,燒肉醬料,鐵網等畫面。也因燒肉跟日本的連結度高,燒肉也成為日本外食產業中非常具有競爭力的業種之一,日本的燒肉品牌也陸續積極的在開拓海外市場,但日本的燒肉業態在近期也開始出現變化,讓產業跟過去呈現不同的風貌。日本燒肉業種的起伏,可從,店鋪數量,原料風暴,業態變革,這三個地方看出端倪。 

店鋪數量 - 疫情期間的成長 

疫情期間,大部分日本外食業種都受到嚴重影響,除了營業額減少,關的店鋪數也多,但燒肉業態卻意外的表現堅實,店鋪數持續的成長,用2023年1月跟2022年1月,各業種前10大連鎖品牌店鋪數來相比,就可以看出端倪。一樣是聚餐類,家庭餐廳( ファミリーレストラン)在2022年為6,698店,而2023年變成6,579店,少了100多家。居酒屋 ( いざかや) 在2022年為7,973店,而2023年變成7,447店,少了500多家。而燒肉 ( 焼き肉) 在2022年為2,876店,而2023年變成2,932店,多了50多家。為何都是聚餐類,但疫情期間的結果會如此不同?會有差異的因素是來自業種本身的”重現難度”。什麼是重現難度?就是在家是否可以簡單營造出跟店鋪一樣的氛圍。雖然家庭餐廳,居酒屋的料理跟家庭做的料理相比,一定有難模仿的地方。但燒肉除了料理本身之外,還有設備以及清潔的門檻,想到要有一個烤爐,抽風設備,以及事後的清理,不少人都會打消在家吃燒肉的念頭,也因”重現難度”,在家被關久了,要出門就會選在家難重現的燒肉,這個就讓燒肉業種在疫情期間異軍突起。  

原料風暴 

既然疫情期間燒肉業種可以逆勢成長,那疫情過後是不是燒肉業種就可更火力全開,讓店鋪數爬升到另一個新高呢?現實狀況其實跟大家想的不太一樣,燒肉產業竟然在2023年出現過去從沒遇到的新打擊,根據23年6月發布的新聞訊息,美國2023年6-7月生產的美國牛肉對日本的銷售價格,跟2022年12月生產的部分相比,價格高了將近5成。為何價格高了這麼多?原因種種,首先是中國的買氣強,這個讓日本需要花更多錢跟中國買家搶貨,另外日幣也很低迷的在徘徊低點,進口商需要用更多日幣去換相同美金報價的牛肉產品,再加上氣候讓飼料價格提升,牛吃的貴,當然牛肉價格也就一起提升了。對於大部分都依賴進口牛肉的日本燒肉店家而已,可是苦不堪言,有的店家在一個月內,就被牛肉的進口供應商調漲了3次牛肉的進貨價。雖然燒肉前10大品牌的店鋪數在增加,但根據調查公司掌握的訊息,中小型的個人經驗燒肉店的倒閉件數,可是在增加中。更慘的是,部分牛肉部位居然有錢還買不到,原料貴除了壓縮到店家的獲利,缺貨還更影響到顧客對店家的信任度,這一波在日本市場發生的牛肉原料價格風暴,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回復。 

業態變革 

從疫情初期的聚餐首選,到去年開始的原料風暴,日本燒肉店老闆如同洗三溫暖,心情從爬上高點,然後又滑落低點,環境變化對經營者的挑戰是嚴峻的,以為消費者開始湧現,店鋪擴充如果太快,高騰的原料成本侵蝕毛利,支付擴大的營業費用就變成經營難題。配合這些經營環境的變遷,日本的燒肉業態也一直在進化,從剛開始的單品點餐服務,根據預算,一盤一盤的點,雖然精緻,但畢竟燒肉不是便宜的業種,一盤一盤的來,錢包的壓力是很大的。為了消除這心裡壓力,後來就出現目前主流的吃到飽服務,無論怎麼吃,再不用擔心荷包的錢夠不夠。而燒肉業態在近期又向前推進了一步,陸陸續續出現提供給單人消費的燒肉店。從消費者的觀點,疫情後雖然又開始恢復了聚會吃飯,但次數還是無法跟疫情前相比,大家一起聚會的機會變少,那一個人想吃燒肉的時候要怎麼辦?再從業者的觀點,越來越高的營運成本,效率化成為一個目標,聚餐雖然一次來客很多,但有可能4個人坐了6人客席,出現閒置客席的機率是高的,而且聚餐的時間一次就60分以上,無論是客席效率,或是時間效率對餐廳都不是最佳狀況。但一個人燒肉業態的出現,改善了這些問題,因為客席都是個人座概念,幾乎不會出現閒置客席。一個人吃飯,時間也比較會,大多都在30分左右離席,一個客席幾乎可以多接一組顧客。在成本越來越高的情況下,單人烤肉是很符合現在的消費環境。 

說到這邊,這個月也去了睽違已久的燒肉店消費,整場的歡樂氣氛,談話笑聲,燒肉店提供了料理之外多元的附加價值,疫情過後,有機會要記得去燒肉店看看,體驗一下新的燒肉樂趣。 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