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超市產業,將有爆炸性的挑戰者陸續進入市場嗎?


台灣的超市產業在這幾年可以說是處在一個穩定發展期,除了前幾大超市,全聯,美廉社,家樂福便利購,楓康超市,等,持續在拓展店鋪數之外,在台灣市場幾乎就沒出現什麽新的超市品牌。到目前爲止,日本的消費服務產業,比較積極到臺灣擴張海外版圖的就屬日本的餐飲外食業者。但這個情況或許將會改變,最近日本的超市業者也開始登陸臺灣市場,日本超市業者,LOPIA就是一個代表的案例。下面就用LOPIA為背景,來推測日本超市業者對於海外市場的看法以及未來可能的動向。

LOPIA是日本超市前五大?- 排行20大的都有可能來

LOPIA是誰?LOPIA是1971年,從東京隔壁的神奈川縣起家,最初是一家肉鋪,在1980年轉型為超市的零售集團,營業額從13年的日幣1,500億,到23年營業額已經突破日幣3,000億,在日本算是急速成長的超市品牌。LOPIA跨來台灣市場,從過去跨海經營的日本零售業者的實績來看,能跨來的大多是業界排行前幾名之大型連鎖品牌,便利商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從7-Eleven,全家等,就可看出沒到業界前幾名的規模,日本零售業者是很少挑戰海外市場的。那LOPIA已經到日幣3,000億的規模,又能跨足海外市場,那LOPIA也是日本超市產業排行的前五大嗎? 意外的,LOPIA在日本超市產業中的規模,從營業額排行來看排行落在第24名,可想像的是規模在20名前後的業者都開始跨海來台灣了,未來排行在更前面,或是排名相差不大的業者也都有機會來登陸臺灣市場。


日本超市市場還可以開發?- 少子化下不跨囯不行

但日本市場那麼大,而大部分的日本超市都還是屬於非全國性的區域業者,理論上這些業者在日本應該也還有很多機會,但為何像是LOPIA這樣的區域型超市業者,還是會想要跨海發展呢?這個應該跟日本超市所面臨到的高度競爭以及少子化有關。根據對日本超市協會對會員做的統計,在2014年一家超市的平日來客數為2,004人,2016年則破2,000來到平日來客數的1,981人,到2018年平日來客數再變為1,952人,而到2023年平日來客則跌破1,900人大關,來到平日的1,853人。跟14年相比,單店的來客數可少了約5%,從趨勢來看,來客應該還是在緩慢的減少中。所以到日本的其他區域,你可能還是會遇到這樣的問題,高度競爭(日本超市店鋪數還是在成長),以及少子化(買的人變少),所以海外市場,對像是LOPIA這些日本超市業者來說,要規避陷入只在一個可能會持續萎縮的市場風險,海外將會是這些日本超市業者的選項。


日本超市在海外有利基?- 個性跟組織短期難模仿

上段提到日本超市到海外,對LOPIA這些日本超市業者而言,是個機會。但機會還是有可能會跟你擦肩而過,用日本的餐飲業來看,現在到海外要成功的機會就比以前小很多,因爲海外餐飲業者的實力也越來跟日本越接近,日本餐飲業者到海外的紅利幾乎已經沒有了。但不同的是,現在看起來,日本超市業者到海外還是有許多紅利的。從LOPIA的例子來說,日本超市在店鋪個性這一塊,是比地主囯業者還有活力的。從容易演出差異化的生鮮產品來看,地主囯業者,中央加工厰統一製作的程度高,店鋪内加工率低,所以每家店的商品看起來都差不多。但對日本業者來説,店鋪内加工已經是標準配備的能力,以LOPIA來説,過去又是肉的專門店,在製作有個性的超巨大肉盤,餡料爆滿壽司,自家配方Wiener等,差異產品綫非常廣。而在組織上也很靈活,鮮肉區等這些區域的管理人,可以自己決定產品内容,價格,利潤,人力雇用等,再配合剛剛提到的店鋪加工的產品,簡單就可演出跟地主囯不同氣氛的賣場。地主囯想要跟上,除了店鋪内製作產品的Knowhow需要培養,區域人員的能力是否可接手多樣下放的權力,應該還需要花時間,這時間差,就讓Lopia這樣的日本業者有進入市場的紅利,獲勝率就可提高。


日本超市有店鋪數瓶頸?-M&A短期内加速規模感

國外來的超市,大致上都會被列入高價超市的行列,高價超市有市場,但限於價格的因素,市場規模應該有限,看過去台灣高檔超市的店鋪數量,都很難超過30家。而超市如果家數不多,未來要是要養自己的中央加工廠,物流中心,麵包工廠,都會是一個難題,而且如果不能家數超過一定的規模感,是不是這些日本超市就不需要來台灣了,繼續在日本的其他區域開疆辟土,也應該能有一定的成績。所以這些日本超市到台灣,應該終究還是希望有一定的經濟規模。但一直走高級路綫,就會遇到市場規模的問題,所以未來這些日本超市應該都會走出MALL,往街邊的獨立店鋪前進。但要慢慢開,何時才能達到一定的店鋪規模感呢?透過M&A收購上下游企業,縮短練功時間,應該會是這些日本超市有可能的下一部。以LOPIA在日本的動向來説,從2016年,陸續收收購了,鮮食菜工程,醬油醬料工廠,大盤商,當然同業的超市也有進行收購,LOPIA在日本已經透過M&A收購,集團下已經組合了22家各式各樣輔助擴大超市版圖的關係企業,而且LOPIA計劃在2032年,希望集團内的關係企業能夠達到100家,在海外,透過收購同業以及上下游的配合業者,短時間内擴大在海外的版圖,是非常有可能的。


台灣的超市產業,看起來應該會再度活絡,這些新興業者進來市場後,也會推動整個產業,開始進入另一個紀元的台灣新超市風貌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