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情勢如何牽動世界穀物行情 ? 從穀物案例説明


最近的國際區域情勢,讓不少原料產品價格蠢蠢欲動,最明顯的就屬CBOT小麥價格已經來到2008年2月以來的新高,爲何國際區域情勢會牽動全世界的農產品價格?過去有機會接觸到穀物交易業務,業務期間也曾遇到過激烈的供需變化,透過案例的説明希望能讓大家瞭解穀物世界的基本邏輯。

為何區域會連動

在穀物的世界裏,其實地球上的國家早就整合成同一個部落了。回到小麥的例子,根據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(FAO)的資料,在2019年,小麥的前七大出口囯分別是,1俄羅斯,2美國,3加拿大,4法國,5烏克蘭,6阿根廷,7澳洲。而小麥的前六大進口國分別是,1印尼,2埃及,3土耳其,4意大利,5菲律賓,6阿爾及利亞,7巴西。從這些國家分佈的狀況,你可以現象,小麥從世界各地被裝貨後,又被運送到世界各地,從北美,南美,亞洲,歐洲,到非洲,世界已經被這些隱形的供應鏈所緊緊相連。

而前七大出口國又占了世界約7成的出口量,前七大進口國也占了世界3成的進口量。你把這些出口國想成公司附近中午營業的7成餐飲店,而進口國想成公司附近3成的上班族,如果這7成的餐飲店裏面,有2成的店家今天開始停止營業,勢必那3成的上班族就必須到其他的餐飲店吃飯,但又因爲每家餐飲店的座位數量有限,在供需跟原先不同的狀況下,增加人手,擴張座位,價格調整,新店家進駐,轉成自己帶便當等,影響價格決策的因素紛紛出現,產品的價格也就產生變動,而在實務中,這些變動會再衍生出其他的障礙,讓買賣雙方履行合約的門檻變高,透過下面穀物事件的案例,讓大家了解這些障礙是如何相互影響,進而連動全球市場。

實際的穀物世界

在2010-2015那幾年,穀物價格從高峰到谷底可是差異了約50%,應該也讓不少從事穀物交易的從業人員,在那幾年纍積了不少特別的實務經驗。

那時剛好跟A國供應商成交了數量不小的Y穀物合約,要賣給B國客戶,交貨期限在合約簽訂日的大約半年後,因爲這個交易已經用這個模式做幾年,一直都很穩定,想說應該就等著半年後收成,但沒想到簽訂日後幾個月,Y穀物產品的國際行情瞬間風雲變色。

Y穀物的大出口國C,因為C國內糧食短缺的原因,大出口國C突然宣布Y穀物禁止出口,導致原本一直跟C國買Y穀物的D國等,突然間就被斷貨了,原本該到貨的Y穀物,就到不了D國,但D國民眾還是需要填報肚子,這因素也導致D國等市場上的恐慌,導致Y穀物在D國等的價格高揚,同時也讓D國出現不少願意出高價,跟國外收購Y穀物的商人。

那誰有Y穀物可以提供給D國等?就是手上握有我這張合約的A國供應商。在D國等買家可以出比B國多30%-40%單價的狀況下,加上穀物合約數量都還蠻龐大的,讓A國供應商在轉單給D國後,價差的總金額將變成一個難以拒絕的大數字,在現實狀況下,A國供應商應該會技術性停止我這張合約的出貨,全力開發D國等這個期間限定市場。那我的合約怎麼辦?出比D國商人更高的價錢?找其他供應商?怎麽想都不是很實際,所以當時也費了不少特別的力氣,維護了這個從A國跟到B國的交易。

從這個案例的説明應該可瞭解,區域情勢是輕易就可帶動周邊國家的供需狀況,從這個難忘的經歷也領悟到幾個穀物世界的基本邏輯

# 基礎民生消費品在區域情勢變化中,衝擊度總是海岸第一排高風險等級。

# 不要太執著違背合約的對象,重要的是掌握讓合約產生變化的背景。

# 國際貿易需要盟友,平時就要經營開發訊息管道,減少決策失誤的風險

# 國際訊息越來越透明下,貿易的流動將更加速,區域相互影響的振幅會越來越大

看似無關的第三者,其實都會相互牽引,區域情勢不再距離你千之外里,地球村化下,區域情勢的煙硝味已經往你家後院飄散中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