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聖誕節都吃炸雞了 讓他們不要把鳳梨放在Pizza上很難?

 

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即將來到,你在食物上會有什麼特別的聖誕節餐飲儀式嗎?在台灣應該沒有這個習慣,但在日本,聖誕節吃肯德基炸雞已經是個具有聖誕儀式的節慶行為。日本在聖誕節吃炸雞,從1974年起算。已經有大約50年的歷史,詳細的背景,之前已經有寫一篇介紹,有興趣知道背景的人可以去看一下。


要推廣聖誕節吃炸雞,有點像是去一個沒喝咖啡習慣的區域,請那個區域的消費者去買咖啡喝一樣,是不容易的一個任務,雖然如此,但到最後,日本業者還是成功的讓不少消費者在聖誕節有了這個吃炸鷄的習慣。最近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本日本雜誌BRUTUS,這本雜誌的標題是,“ 日本のピッツァはこれでいいのか!?日本的Pizza,做這樣可以嗎!?” ,雜誌的內容是關於一群南義大利的Pizza師父,到日本視察Pizza市場的故事,他們覺得自己的義大利Pizza怎麼到了其他國家之後,怎麼會長成這個樣子?我就想到,日本業者都可喚起整個國家的人在聖誕節吃炸雞了,那爲何南義大利人沒辦法叫消費者不要把鳳梨放在Pizza上呢?


先説結論,南義大利Pizza要普及,是有不少門檻的。這個當然跟南義大利Pizza文化的特殊情事有關,不過説到從國外代理餐飲品牌進入新市場,總是會遇到類似的問題,下面就從國外品牌進入新市場的觀點,整理出三個因南義大利Pizza門檻比較高,所以鳳梨還是會持續被放在Pizza上的理由。


# 技術複製是否有門檻


在義大利看Pizza師傅,邊做Pizza邊跟街坊顧客聊天的帥氣模樣,想說自己也在台灣弄一個類似的服務,不知道有多好!通常在國外看到傳統,并且具有表演性質的服務,總是可以興起會想把這個服務帶回家鄉的衝動。但看似簡單的傳統技能,其實是最難複製的。


南義大利的傳統Pizza,根據日本人到南義大利修煉的經驗談,要是沒有修煉個1-2年,是很難達到基礎開業程度的技術水準。即使你不到南義修煉,是叫對方來教你,在技術指導合約的簽訂上,要去定義雙方都可以同意的驗收成果,更是一門藝術。


因爲技術複製門檻高,要有鋪天蓋地的同業,短期内也是不容易的,市場店鋪數不多下,要能教育到大量多數消費者,辨識到傳統技能的好處,除非你準備足夠的行銷預算,要不然就只好花更多時間來向消費者説明,所以知道的人就比較短期内變多。


# 設備建置是否有門檻


既然技術複製的門檻高,那是否用自動設備來搞定技術是可行的?半導體產業,在不少設備商的合作下,一直往更先進的製程前進,那南義大利Pizza是否也可以用設備來搞定?理論上可以,但有些窒礙難行的地方。


餐飲單店的營業額不能跟電子半導體產業比,在營業額有限的狀況下,設備投資金額的上限就不會高,設備金額有上限,要叫設備商開發出能模仿複雜動作的製品,成果當然會受到限制,最後只能囘到原點,用南義大利那一套原始窯爐,用原始的方法做到一樣的等級,但傳統的南義大利那一套窯爐是燒木材的,可以想象今天如果你煮飯的瓦斯爐如果換成木材爐竈,你要如何控制火力?而且排烟的處理,也足夠讓你傷腦筋的。 


因爲設備建制門檻高,要能駕馭設備,或是再去花錢處理排烟設備,等,這些也限制了店鋪拓展的速度,同上面的道理,如此下來,要普及就不容易了。


# 文化溝通是否有門檻


最後也是最困難的,進入新市場,還是有不少地方是需要新舊妥協的。具體上什麽是新舊妥協?就是修改。舉例來説,大部分南義大利人在餐廳吃Pizza的時候,上桌時Pizza是沒有切的完整一片,所以是用刀叉,自己切自己要吃的大小,并且一個人一片,自己吃自己的,並沒有分食的習慣。


當南義大利的Pizza師父第一次到新市場的時候,馬上就可以妥協讓大家用新的方法,在自己的店鋪内分切跟分食,而不推廣在家鄉的吃法嗎?初期一定需要説明跟理解,但這個也需要新市場合作方的耐心以及深度的溝通技巧,才可以讓技術來源方接受。但是難的,有些國外品牌,好不容易搞定技術,再搞定設備,最但後還是在文化溝通上無法過關,導致撤出新市場。


看了上面這些門檻,那南義大利的Pizza師父們,無法阻止鳳梨放在Pizza上這件事嗎?再回到雜誌BRUTUS,1996年9月1日的出版日,可以說是這些南義大利的Pizza師父們調查紀念日,那到2023年的現在,進度如何?在日本有通過南義大利Pizza師父的認證店,Associazione Pizzaiuoli Napoletani,已經來到942家店了,雖然這些都屬於行銷上比較低調的個人店,在宣言上不如連鎖店強,但從成果來看,距離南義大利的Pizza師父們,推廣沒有鳳梨Pizza的這件事,可是越來越近了。


聖誕節除了吃炸鷄之外,也可以去試試看這些沒有鳳梨的Pizza,體感一下異文化產品在新市場上拓展的奧妙之處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