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送平台跟訂閱制 ?50年前的養樂多媽媽早就開始了~


這幾年興起的眾多商業模式中,能一直登上產業論壇話題或商業報導版面的,應該不外乎就屬於食品外送,以及訂閱制這兩個服務了。有些報導會把這兩個商業模式連結到商業創新,但如果要談商業創新,無論是食品外送,或是訂閱制,其實都應該只是另一個更早就出現在市場的元祖模式之進化版而已,那到底初期大規模商業化這些服務的元祖是哪一個企業呢?其實早在50年前,日本的養樂多媽媽們早就在做食品外送跟訂閱制了。

首先簡單說明一下什麽是日本養樂多媽媽模式? 其實在日本並不是稱為養樂多媽媽,而是稱為養樂多Lady,沒錯,是Lady而不是Mama。日本養樂多Lady的上班時間很有彈性,可以選擇跟小孩上下課時間接近的時段,也可選擇比較長時間的模式。日本養樂多Lady跟日本養樂多公司間不是僱傭合約,而是以個人事業主“ 自僱人士”的方式跟日本養樂多公司合作,關於時間,以及工作關係,雖然跟現在盛行的外送服務不盡相同,但只要細看這些外送服務,其實都有日本養樂多Lady商業模式的影子在裏面。

日本養樂多Lady的商業模式即使在50年後,還是持續運作於14個不同的國家,接近5萬名養樂多Lady在這14個國家服務。為何一個商業模式過了50年還能如此壯大?從下面三個養樂多Lady模式的特色,就可看出其不一樣的地方。

# 商品 - 建立便利以及價格之外的利用動機

目前盛行的外送服務,無論是餐飲的美食或是超市的包裝食品,所搭配的產品幾乎都不是外送通路限定的專屬產品,簡單來說,就是在實體店鋪跟外送平台上所賣的產品規格都大同小異,也因爲在哪裏都買得到,對顧客來説,除了方便或是價格這兩個誘因之外,並沒有從產品的特色,衍生出讓顧客會因爲產品而去使用外送服務的動機。

日本養樂多由於是製造商兼通路,在產品上的自主權非常大,所以日本養樂多就特別製作一支別的實體店鋪沒有銷售,就只有日本養樂多Lady通路才能買的到的產品,”ヤクルト400“。而”ヤクルト400“所主打的是一瓶裡有比一般養樂多還多2倍的400億個乳酸菌,並且再主打其乳酸菌可通過胃酸的考驗存活到腸道。在這個訴求清楚的通路限定產品帶路下,日本養樂多Lady如虎添翼,讓想買”ヤクルト400“這產品的人,不經過這通路是無法入手的,也更强化了日本養樂多Lady通路的網絡。

# 人才 - 能安心工作的保育所

要從事一份工作,除了薪水以及工作內容之外,週邊的相關配套也是求職者會去考慮的,比方說,工作地點的距離,上下班的時間,等等都會影響到就職意願。

為了降低從事日本養樂多Lady工作的門檻,也配合當時設定的招募對象,為有小孩後想繼續就業的女性,讓這些求職者能不用擔心工作的時候,誰來帶小孩這個問題,日本養樂多在1970年代就開始設立ヤクルト保育所“養樂多保育所”,保育所主要是托育1-3歲的幼兒,並且一個月的托育費用只有日幣6,000円上下,跟外面保育所一個月數萬円的托育費相比,ヤクルト保育所的定價非常的親民。媽媽早上帶小孩到ヤクルト保育所之後,就可安心去上班,並且可配合托育時間下班,完全解決帶小孩的煩惱。

而ヤクルト保育所之數量多嗎?以關東區來説,東京都,以及週邊的千葉,埼玉,神奈川,ヤクルト保育所的數量加起來也將近來到300所,校數大幅的超越以保育為本業的其他私立保育所,從這巨額的投資也可以看到,日本養樂多爲了降低招募門檻,改善工作周邊配套所下的決心。

# 服務 - 社區溫暖的守護機能

2021年11月,在千葉擔任日本養樂多銷售的野口小姐,跟往昔一樣,拜訪自己負責區域的舊顧客,這位顧客一向都很喜歡跟野口小姐聊天,但那天按電鈴這位顧客卻沒有出來應門,打電話顧客也沒接,之後再看顧客信箱裡面的信件也好幾天沒有拿了,覺得不對勁的野口小姐在聯絡警察後,進入顧客的寓所,在寢室發現奄奄一息的這位顧客,經過緊急送醫之後才又恢復健康。當社會越來越高齡化,或是高齡人口的小孩紛紛都到都市去謀生後,如何確認這些高齡人口的起居狀況?

社會高齡化情境下,就更容易看到日本養樂多Lady服務所衍生出的附加價值。透過傳統形式的面對面營業活動,跟顧客詢問最近的飲用狀況,是否要繼續配送,或是再換口味等,交談的同時,也可瞭解顧客最近的起居狀況是否正常。這個動作現在也打動到不少在都會上班的日本中壯年顧客,幫在故鄉的長輩訂購養樂多,除了產品本身提供的健康附加價值之外,也多了一層溫暖的守護保障。

而這些日本養樂多Lady模式的特色,也顯露在最近日本養樂多所拍攝的一支廣告中,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8cbv20BJ30&t=97s

這部廣告是以日本養樂多Lady一天的生活為主軸,從早上跟女兒女兒一起匆忙的出門後,到公司準備產品,出發拜訪顧客,02:37 留言祝賀顧客池上先生的小孩才藝發表會能順利~。03:49 跟一樣有小孩的媽媽路邊停下來聊天~。04:53 等待的時間,顯現出工作辛苦的一面~。 05:55 銀髮族群的寒暄問暖~。07:00 跟下課的女兒一起回家,聊工作跟上課的事等~。最後即使在疫情期間,日本養樂多Lady,還是持續傳遞大家健康溫暖的能量。

現在的生活型態跟1970年代養樂多Lady的黃金活躍期相比,已經有大幅的變化,可接觸消費者的銷售手段越來越多元,來自不同通路的類似競爭產品也越來越多,日本養樂多Lady的人數也從1970年代全盛時期的6萬人變成現在的3萬人,雖然人數變少,但在日本國內,日本養樂多主要乳製品群銷售量還是有60%從養樂多Lady的銷售通路所而來。透過養樂多Lady超過50年跟顧客建立的信賴關係,在未來也會持續傳遞更多不同附加價值的新產品以及服務能量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