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業容易不容易?從食物攝影師看副業經營的基礎要件


日本企業最近紛紛開始討論對社員副業的解封,日本休閑食品Calbee 卡樂比(カルビー)、在最近也對日本国内的3900名社員開放從事副業,台灣跟日本企業風格走得很近,台灣企業未來應該也有機會對自己員工在本業外的副業解禁。

爲何副業最近在日本商業界的討論度會如此高?從企業端來看,會關注副業的原因有幾個,其中一個是為了留下員工,讓員工能在本業之外,還能有機會開創第二個收入來源,有兩份薪水後,如此就可以減少來自薪資壓力的轉職風險。而另外由於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越來越高,導致企業商業模式的壽命週期越來越短,導致必須再開發新的商業模式,並且新商業模式也會產生對新技能人才的需求,但因為初期不瞭解新技能跟新模式是否真的可行,減少投資風險,找有經驗的兼職員工是個讓初期費用流動化的好方法,趨勢上,未來企業應該有可能更積極的導入副業制度。

從個人端來看,如果就業環境多了副業這個選項,未來員工跟雇主的關係,就可能從單一金字塔組織的上下從屬關係,演變成聯邦式的平行同盟關係。從聽老闆的話,變成跟老闆平起平坐,”平行“後的地位聽起來好像不錯,但當屬關係演變成同盟關係的時候,其實風險也是變大的,單一金字塔組織的僱傭合約是比較長期的,但同盟關係的合約,可是說斷就斷,要是沒有相當的本事,除了初期需要想辦法找人跟你結盟之外,還需要擔心同盟關係是否可以長久,所以把副業培養成可跟本業比擬的狀態可不是那麼的容易。

這幾年認識了幾位副業做的跟本業一樣好的食品攝影師,食品攝影師簡單說就是拍攝包括,食品,餐飲,服務,的一人工作室。這幾位大多都是從無名的斜槓開始做起,一直到現在的副業行程滿檔,這些食品攝影師會成功當然有理由,在他們身上看到幾個影響副業成功的關鍵,在這邊跟大家分享。

# 建立外部行銷的管道 - 宣傳

WHO ARE YOU?當大部分人都不認識你的時候,副業初期的顧客可能都來自身邊的熟人,顧客,朋友,相關人的介紹等,但只靠這些既有的資源,是很難擴大你在副業上的版圖。那要如何才能增加顧客的分母?在食品攝影師的案例中,要盡量活用初期既有資源帶來的案件,經由揭露這些初期案件的成效,提升潛在顧客對你的信任度,並建立自己的訊息傳遞管道,無論Facebook,IG,或是網站等,其中特別是網站,因為網站有可容納比較多訊息的特性,作為讓外部了解自己能力以及經歷的工具,網站是相對適合的,網站也可有系統的分類自己接過的案件,可讓潛在顧客更有系統的了解要如何活用你所擁有的能力。

# 適應局勢瞬息變化的心態 - 彈性

你會不適應突如其來的變化以及朝令夕改嗎?應該大部分的副業,都是以支援型的業務居多,這些輔助主要業務為主的工作,舉例類似,後勤,行銷,顧問等內容,但也因為都以主要業務為中心,所以只要當主要業務產生變化時,支援型的業務也會跟著調整變化。在食品攝影師的案例中,就常遇到因為顧客產品的研發變化,衍生出上市時間變更,產品數量修正等調整,工作內容不同後,合約內容也需要再重談,在大原則不變動的狀況下,持續保持高彈性以及高EQ的溝通力,並且配合新局勢再提供業主新的執行方案,才能減少合約從手中流掉的機率。

# 廣泛的知識收集興趣 - 廣度

當上班族,顧客會看著公司的招牌跟你做生意,但副業可是另一回事,副業的顧客需要靠自己的實力來經營,要不然可能合作一次之後,因為對你也沒什麼特別的印象,就沒有下一回了。但要如何經營顧客?在經營顧客之前,首先必須要讓自己更有料,在食品攝影師的案例中,發現這些成功的食品攝影師,除了在攝影的專業之外,也對廣泛的知識收集有相當的興趣,讓他們可以跟不同類型的顧客,討論他們的產品,以食品業者來說,從價值鏈相關的,產地,運輸,包裝設計,通路等,如果平日就有收集相關資訊的習慣,就更能瞭解為何顧客要這樣訴求,並更深入與顧客的對話,縮短建立默契的時間,自然下次業主就會更想與他們合作。

# IT的工具的效能運用 - 效率

大部分的副業應該都是個人在接案,在非團體戰的勞務輸出下,需要注意的是自己花在副業的工作時間,是否會多到影響本業,或是超過自己平日的負擔,所以要如何建立自己的幽靈部隊,活用IT工具,縮短自己的工作時間就很重要。在食品攝影師的案例中,當然現在都已經是數位照相機的時代,但要如何活用雲端,多平台共同作業,並養成精確檔案管理的習慣,就能縮短非常多的準備時間。另外不一昧追求使用最新工具,而是把手邊的既有工具都磨練成最上手的狀態,其實就可以建構出不錯效益的工作環境。

# 走出自己的味道 - 品牌

最後是要有自己的風格,印象很深刻的是,食品攝影師有提到,照片不能只有賞心悅目,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味道,一看就能知道是你拍的。雖然感覺上要套用在各業種是件不容易的事,但要走出自己味道並不難,只要多發表自己的意見或看法,就可簡單走出自己的味道。要是不表態,業主就需要更多時間了解你,但也不是那麼多業主都有動機去了解你,要懂得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,建立自己的風格,並讓業主了解你都風格,在未來才能走出自己的品牌。

年前年後,是轉職的高峰,在轉職前,其實現在工作已經有更多不同的選項,從現在開始培養副業的基礎要件,一點都不會晚


留言